曾經發下的宏願:挑戰鼎泰豐Menu. 噹噹, 失敗!!! :D

2014092911:05





小時候, 只要到台北外婆家玩的時候,

大人們總是會帶小孩到永康街的鼎泰豐去吃一些上海點心.

以前對台北的印象除了跟年紀相仿的表兄弟們一起打電動,

外公婆家中的圓形拱門(小孩最愛去攀爬那個拱門,還說自己在練"蜘蛛功,

本人也練過)和拱門上的匾額外, 最令我懷念的就是鼎泰豐了.


近年內, 台中終於開了一家, 因此也不用千里迢迢的跑到台北去吃小籠包了.

但遺憾的就是,我這九年內大多時間都在美國, 會回台灣的時間也都是寒暑假,

即使鼎泰豐開得離家再近, 我也是不能常享用到自己喜愛的食物.

於是, 本雞在前兩年發個宏願,就是, 只要回台灣, 就要猛去鼎泰豐,

而且把菜單內的食物全都點了.


加上這幾年, 爸媽都老了(說老了是藉口, 變更懶了才是),

媽媽不太愛下廚了(其實一直都不愛,但就是可以把自己年齡來當藉口而已).

於是在前幾年鼎泰豐在台中才剛開的時候, 

他們大概三天兩頭就去光顧一下.(現在就頂多一星期去一次而已)

回台的我, 也就趁便挑戰起鼎泰豐的菜單起來了. 當然, 這挑戰是失敗的.

不過讓我來回顧一下歷史, 看自己到底挑戰到什麼地步好了.




小菜部分 (有圖有真相的): 






辣味黃瓜




醬悶苦瓜




小菜





台式泡菜.


以上是有照相照下來的.

這些相片是用手機照的.  所以, 小菜沒挑戰完.

個人較喜歡的是辣味小黃瓜. 醬悶苦瓜姊姊很愛, 媽也是. 爸喜歡小菜.


沒圖沒真相的(就是有吃過沒照相的): 雲耳, 寧式黃豆芽, 涼筍,

未完成: 烤麩, 炸排骨, 紹興醉雞.上海煎魚(????).





盤菜:



菠菜百頁.

我很喜歡, 還有淡淡的紹興酒味. 但爸媽對加了百頁的波菜還好. 他們喜歡純粹的炒菜.




A菜.

每次爸媽的必點. 吃飯一定要有蔬菜!

沒圖沒真相: 菠菜, 空心菜, 高麗菜.


未完成: 豆苗(貴), 豆苗蝦仁(非常貴), 清炒蝦仁, 地瓜葉.



鼎泰豐炒得菜算是不錯, 而且可以要求半油(炒飯也是).

但我還是喜歡自己在家裡料理蔬菜, 因為自己可用清蒸水煮的.


炒飯:




排骨炒飯



肉絲炒飯





爸很恨我吃飯還要先拍照, 所以一氣之下就拿著公匙舀飯了, 也不等我拍完.


沒圖沒真相: 蝦仁肉絲炒飯 (蝦仁與肉絲加在一起, 反而有種料太多的感覺)

未完成: 蝦仁炒飯.


小籠包類:





小籠包





湯匙上的小籠包. 





雞肉小籠包. 旁邊有隻小麵雞讓你知道這是雞肉小籠包.





雞肉小籠包斷面秀, 裡面有洋蔥嗎?





蟹粉小籠包. 有麵蟹.





斷面秀. 有蟹肉跟蟹黃.


沒圖沒真相: 絲瓜蝦仁小籠包, 小籠湯包(就是迷你型的小籠包, 會給妳一碗湯上有蛋絲)

未完成: 松露小籠包. 但兔姊有吃過, 爸媽比較偏心會給她點.

我想點兔爸就罵我. 還說, "要點這個做什麼?"

一副就是像罵小孩想亂買東西的口氣. 我當時明明也都滿三十歲了.



餃類:






蝦仁燒賣. 阿熊基乎說這不是他印象中的燒賣. 但說歸說, 還是很欣然的吃了.





有豬肉跟一隻蝦.





蝦肉煎餃.





正反面.





湯匙上的蝦煎餃.





蝦鍋貼斷面秀.


沒圖沒真相: 菜肉蒸餃(我最愛吃的, 居然沒圖), 鮮魚蒸餃(第一次吃的時候,

覺得魚肉裡有點腥味,可能我剛好碰到有腥味的魚肉吧! 很多人很愛).


未完成: 香菇素餃, 糯肉燒賣.



餛飩:





紅油抄手 (蝦肉)



乾拌蝦肉餛飩



每個餛飩裡都有一隻蝦


未完成: 紅油抄手(菜肉), 餛飩乾拌(菜肉).


湯品:



元盅雞湯




紅燒牛肉湯


沒圖沒真相: 元盅牛肉湯, 酸辣湯, 番茄豆腐蛋花湯(很清淡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我覺得人人在家都可做得出來)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油豆腐細粉 (兔爸吃後覺得有點為脹氣, 可能不適合爸敏感的胃)



未完成: 菜肉餛飩湯, 蝦肉餛飩湯.


粽子:





豆沙粽. 爸媽必吃的甜點,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, 吃了那麼多東西後, 還有肚子給粽子@@"





斷面秀.

沒圖沒真相: 鮮肉粽子(在日本的鼎泰豐吃的, 當時我跟基乎兩個人吵著要點,

兔姊沒阻止, 造成了吃太飽, 很傻的一餐)


Note: 台灣鼎泰豐的口味, 對我而言, 還是比日本店的好很多.

也可能是鼎泰豐在日本有依據日人的愛好調整點味道? 有嗎?)


甜點:






酒娘湯圓. 為了挑戰特別點的. 但我真的吃不慣酸酸的酒釀阿.





芝麻湯圓. 吃起來很像桂冠芝麻湯圓.


沒圖沒真相: 豆沙小籠包, 芋泥小籠包, 赤豆鬆糕,

未完成: 大八寶飯, 千層油糕, 小八寶飯, 銀耳四寶甜湯.





接下來就是沒圖沒真相的:

大包:


沒圖沒真相:只點過芝麻大包, 而且是誤點的.  迷你豆沙包. 

未完成: 鮮肉大包, 菜肉大包, 香菇素包, 豆沙大包,


湯麵:

沒圖沒真相: 蝦肉餛飩麵, 酸菜肉絲麵.

未完成:紅燒牛肉麵, 原盅雞湯麵, 元盅牛肉麵, 紅燒牛肉湯麵, 菜肉餛飩麵.


乾拌麵:

沒圖沒真相: 酢(ㄗㄨㄛˋ) 醬麵 ( "酢"這個字找了好久,

我中文很爛, 但英文也不怎麼樣).

未完成: 酸菜肉絲乾拌麵, 擔擔麵, 紅油燃面, 麻醬麵.




挑戰失敗後的感想:
  • 整個挑戰基本上就有點白癡
  • 挑戰傷荷包也傷身(一個禮拜吃三次鼎泰豐, 讓我一個月胖了五公斤,
  • 回美後要花兩個月減肥)
  • 花錢就要點自己想吃的東西, 不要花錢點不想吃的.
會不會想把菜單挑戰完:
  • 不會. 因為這種行為沒品而且很耗呆.

還愛不愛鼎泰豐:
  • 愛 :D
最愛的鼎泰豐餐點:
  • 辣味黃瓜
  • 小籠包
  • 菜肉蒸餃(最愛)
  • 蝦肉紅油抄手








飯後來喝一杯咖啡, 呼~~~栗子焦糖瑪琪朵.......(變更胖)





最後付上2013年冬天, 大遠百前小水池擺的黃小鴨照片,

來描述一下挑戰鼎泰豐菜單這種呆頭鴨的行為.

















 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怡芳 於 2014-10-04 08:19 2F
  • 我爸以前住過上海多年,他說這家店道地的上海菜就是油豆腐粉絲(湯).我覺得挺家常的,很好吃...在台灣吃不太到這種外省口味的東西.
  • 版主於 2014-10-04 12:49 回覆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油豆腐粉絲是這店有道地上海味的菜啊! 真謝謝妳的資訊, 又學到了一課!

    那這店還有哪些食物是妳認為比較符合道地的上海味呢? 多謝分享呀!
  •   兔夫人 於 2014-09-30 08:58 1F
  • 亂說,我有阻止你們, 只是你們不聽
  • 版主於 2014-10-04 13:04 回覆
    是不是我們一人還點一個粽子呢?  想當年, 我才19歲耶~~~果然年輕的時候容易做傻事. 隔年去妳那邊的時候, 三人就收斂許多了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