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(豬)肉黃豆芽飯

2015070311:06



這道牛肉黃豆芽飯, 是我前韓國室友教我的.
當時都很喜愛黃豆芽的兩人, 在鎮上的亞洲超市發現了店自孵的新鮮黃豆芽, 不禁開心了起來.
當時我只會做涼拌黃豆芽而已. 室友跟我說在韓國她們黃豆芽也可以跟牛肉一起做悶飯.
她說相當簡單, 全程用電鍋煮就好.



室友指導的材料有:
1. 牛絞肉適量(我牛絞肉有用酒+醬油醃一下)
2. 黃豆芽適量
(室友說豆芽愛吃多少就放多少, 所以當時我們放超多的. 結果不知道為何煮出來飯沒煮好@@")
3. 兩杯米(洗淨備用)

室友跟我說有些人是用牛肉條(片, 或是丁), 白蘿蔔條還有黃豆芽去煮.

伴料醬汁材料:
1. 青蔥一根 (切碎)
2. 洋蔥1/4 顆 (切丁)
3. 大蒜一伴 (切碎)
4. 醬油
5. 麻油

成品如下:





 這醬汁是增添飯風味的關鍵. 好吃喔~




米洗淨. 當時我燉了雞高湯, 於是就用了高湯取代水. 心想這樣米應該會吸收高湯的鮮甜吧,
煮出來後, 才知道我錯惹.



然後在米上放牛絞肉跟黃豆芽. 就讓大同電鍋自己煮到熟.



結果, 這就是成果. 因為放太多料, 所以受熱不均勻, 所以有的米過軟, 有的米心還不太熟.



拌一拌, 即使米煮得不均勻, 還是要吃的, 丟掉就浪費了. 但這米讓我吃得胃很痛阿.



這個醬料, 倒是可以增加一番風味.




加個蔥蒜醬油. 




拌一拌, 風味還不錯. 但整個悶飯牛肉有點乾(有時後牛絞肉油脂不夠就會乾), 牛肉味道不夠, 飯沒有煮好.

其實室友當時用電子鍋做的時候, 也有同樣的問題. 我想可能我們的牛絞肉還有黃豆芽加太多,
所以煮的時候米飯受熱不均勻.

之前我用自己的大同做, 一樣有這樣的問題. 而且牛肉是真的蠻乾的. 煮的不好的米飯, 實在是折磨我的胃.

我看網上很多人輕輕鬆鬆得都做得很成功, 但可能廚藝不太好的我就不能那麼輕鬆了.

於是我想了一些辦法, 盡量讓黃豆飯變成自己想要的口味.




這是本人怕失敗, 所以改變的做法:




由於牛絞肉很乾, 醃過以後也沒太大的味道. 於是我這次就用一半的牛絞肉, 還有一半的豬絞肉先炒熟.
豬絞肉脂肪可以增加混和肉的油香味和滑順的口感, 

混和肉(牛豬絞肉)與蒜, 醬油, 蠔油還有worcestershire sauce 炒.




加worcestershire sauce 算是個人口味. 我覺得WS 與牛肉相當的和. 炒得時候我就加一小湯匙提香提味而已.
加太多整個肉會變太酸. .





炒一炒, 豬油都溢出來了. 混合著醬汁還有牛肉香, 算是自己想要的味道.





絞肉炒快熟後, 加入黃豆芽.



黃豆芽炒軟, 但不用炒太久. 黃豆加絞肉的組合很香.  



這時白米飯也煮好了. 而且很可以確定有煮均勻.



把炒好的黃豆芽跟絞肉舖在煮好的米飯上, 再悶個十分鐘.



悶十分後, 黃豆芽的味道會更香更濃郁. 然後把黃豆芽與絞肉跟白米一起拌一拌.




把飯盛到碗裡. 這樣的做法, 米飯看起來比較乾淨, 但實際上風味比把料一起放電鍋煮的還足.



加個蔥蒜醬油.



與蔥蒜醬油拌一拌.



開動囉!  每口都可以吃到爽脆的黃豆芽跟油香香的絞肉. 有菜又有肉, 很健康!

Moreover, 因為黃豆絞肉與米是分開煮的, 所以很可以避開煮米飯時,因放太多料而受熱不均勻的風險.


現在這道黃豆芽牛豬絞肉飯, 已經變成冰箱裡的常客了. 我實在太愛黃豆芽了~

而且這飯一煮, 一次就是一大鍋, 一鍋就可以吃個三, 兩天. 實在是相當方便的料理喔!